闵之

正在搞原创中xx

【喻黄/伪民国师生/HE】不必劝

雇佣兵任务甜饼《长夜暗浪》印调中,链接:

https://wenshuiqiancha0324v.lofter.com/post/1d970195_1c64048b9

《长夜暗浪》(9):

https://wenshuiqiancha0324v.lofter.com/post/1d970195_1c63ef6d0

《不必劝》 cp:喻黄


Author:闵之


“故不必劝,尤不应当。”


架空大背影,部分设定参考中华民国,私设无数,切勿当真。


-


正是阳春三月,春风吹拂着柳絮从树梢上缓缓飘下,温暖的朝阳晒干了人们挂着的衣裳、晒松了人们原本紧绷了好几日的皮肉。今日是最近一段日子里难得的好天气,扫去了阴雨绵绵,还来了无数人期许已久的白云蓝天。


今日是黄少天首次踏入喻氏私塾的大门,喻氏私塾的先生正是现下有名的文学大家喻文州,上门来求学的年轻学生数不胜数。


这喻先生也不是谁都愿意教,况且这上门求学的学生实在太多。凡事讲究一个天资,说来说去还是挑挑拣拣留下了几个,剩余的便以“没有空闲”为由推脱了。


黄少天早听说过喻先生的生平事迹,一篇《不必劝》刊登上青年报红得大江南北,几篇文章下来足以看出一位国文先生的实力,喻文州的文学造诣已经能叫不轻易服人的黄少天拍手叫好,更何况其他凡夫俗子。


他第一回去见喻文州,他的父母尚有些紧张,唯恐自家犬子哪处形象不端,第一日便给了先生一个极不好的印象,几次上下打量黄少天,确保不出差错后才放他离家。


说回黄少天其人,慕强心理相当严重,对于真正钦佩的人来讲当然毕恭毕敬,见了其他自以为是的泛泛之辈也就只不过做个表面功夫,口头上客客气气褒奖不断,实际上也不甚看得上眼。面对喻文州这般实在可敬之人,黄少天也绝不可能失了礼数,不过也属实没把旁的太放在心上。


来了才知道,黄少天竟然是最晚一个进屋入座的,其他的五人竟早已到了学堂。喻先生准时得很,黄少天前一步进屋,他后一步从屏风后走出。屏风后有一张桌椅,大概刚刚正在写文章。


喻先生的文章,向来是温和皮囊下藏着无数尖锐银针,看似温吞良善,扎起人来却疼得要命。不过喻先生本人看着倒着实温良随和,眉清目秀身材挺拔,就生了一位宽厚先生的模样,一点也看不出这样的人竟能写出那样的文章。


喻先生第一回上课,只教他们现场写下一篇文章来让他读一读,权当是了解了解几位学子的行文风格,再逐一点评。


这个课堂里年纪最小的名叫卢瀚文,黄少天看过他的文章,虽遣词造句略显稚嫩,但看事物的角度相当毒辣,行文风格独特,讲到终点处简明扼要一针见血,中肯判断,这与黄少天本人的文风有些类似。


黄少天写文章一向动作快,选题却得花上点功夫。四下望望,其余学生都在奋笔疾书,再抬头望望,那喻先生也正慢慢悠悠地写着点什么。


黄少天灵机一动,大笔一挥就写起了现成的主题,即“喻文州”。他一向大胆,也不甚担心写些有关自己的先生的文字会引得先生不悦,他仅仅是直觉,直觉这位喻先生不会因此发怒。


黄少天有些无礼地盯着他面前的先生好一会儿后下笔如有神,没有几分钟便完工了。他刚刚写完自己的文章,上前几步交与喻文州时还有一些心气不平,只盯着面前这位风淡云轻的大家的脸,便有些难言的紧张。


本来期望这位喻先生能对他的“大作”好好点评一番,哪怕是几句批评的话也没什么不好,可喻文州却面带微笑地读完了文章,仅耐人寻味地看了他一眼,便颔首让他回去坐着,这使得黄少天有些失落。


这样的失落在满室沉默中慢慢沉淀下来,黄少天盯着屋外的花花草草发呆,丝毫不知刚刚被他耍过流氓的喻先生正饶有兴致地盯着他看,堪堪完成的文章就轻飘飘地搁置在案上。


他们就这么沉默着,在夕阳西下中结束了第一堂课。


黄少天正慢悠悠地拿起包准备离开,却意外地被喻文州叫了住:“少天,且留步。”


黄少天有些惊愕,却又联想到今日白天自己的那篇文章,不由得有些尴尬地笑了笑:“喻先生,您您指教。”


“少天文采卓越,何谈指教。不说这个,你可愿意留下用晚饭?只当陪友人谈天说地,课后时间,我们且不以师生身份交谈。”喻文州站在红红的霞光里,头顶就是一大片一大片鲜艳的火烧云。黄少天有些愣神,下一刻他便反应过来,也不提自己曾与父母讲好准时回去用晚饭,便鬼使神差地跟着喻文州走了回去。


霞光好得很,再远处是巍峨的丛山峻岭,黄少天盯着喻文州的背影,深吸一口气。


-


转眼间时光飞速流逝,又是一百多个日日夜夜。黄少天拎着包深夜赶去喻文州的家里,被秋日夜晚的凉风激得打了好几个喷嚏。他下意识地拍了拍肩头并不存在的寒霜,在喻文州一声轻若蚊吟的“请进”中跨过了瑜伽私塾的门槛。


“喻先生,深夜打搅,不过你该不甚介意吧?毕竟我也这般来去许多回了。”


黄少天对喻文州比起刚见面那次要热络太多,时光如梭,他们认识有半年久。前些日子每每一堂课结束,黄少天都会受邀留下用晚饭,偶尔在夜里再与喻文州一同谈谈文字、谈谈文坛,时间长了,再不需喻文州再喊,他自己也乐意留下来,只对家里说是喻先生看重他要他留堂,虽然一开始也确实如此。


“怎会。少天这般客套,怕不是有事要求我。”喻文州笑着为他倒上一杯冒着热气的绿茶,将黄少天方才脱下的外套叠起来收好。


喻文州有些畏寒,深秋便生起了炉火,要是冻得手不会动了还要再泡泡热水。早秋的时候,黄少天还老爱抱怨他才二十有多的年纪,却活得像个上了年纪年过半百的老头子,喻文州听了这话也不反驳,只教他回去多写几篇题材不叫黄少天感兴趣的文章,看着黄少天瞪圆了眼睛,才安抚道“不过逗趣”罢了。


“喻...先生。”黄少天此番是带着心事来的,他昨晚做了一个意味不明的梦,引发了他今日的浮想联翩,他有了一些不确切的猜测,却不知到底是不是该当真。


这件事情要从一个月前说起。


那日黄少天照常来喻氏私塾上课,却发现学堂中空无一人,连一向准时的喻文州也迟迟未到。黄少天有些惊讶,忙去问了仆人:“今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为何众多喻先生的学子纷纷迟到?喻先生又去哪里了?”


“喻先生生病了,正在内室卧着。”仆人看起来也很惊讶,“喻先生未曾通知黄先生吗?”


黄少天一下子有些紧张起来,心慢慢往上吊起,不为未曾收到通知,只为喻文州当下的情况:“未曾。且不谈这个,喻先生现下如何?还烦请你带路,我只去瞧瞧他,见他无恙我再离开,可有不妥?”


“当然好,我今日得早些下工,还怕喻先生无人照料,只请黄少天帮忙了。”


喻文州生的病也不过是普通的寒疾,只静养几日便会转好,并不打紧。黄少天来回端了几趟热水,替喻文州换了换毛巾,也未见他转醒,仍沉沉地睡着,黄少天寻思着去他书房找本书来读读,便蹑手蹑脚地起身往书房走。


喻文州向来不喜别人随意动他书房内的东西,不过黄少天显然是个例外,喻文州特准他在自己的书房里上蹿下跳地翻书看,偶尔弄乱了来不及收拾,喻文州也不爱说他。


他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了一本诗集,随手翻了几页发现内容挺勾起他的兴趣,便打算带回喻文州塌前读一读,却陡然想起翻动书本的声音许要吵醒喻文州,便干脆坐在喻文州的书房里翻阅了起来。


才翻几页,一张折叠好夹在书中的纸便从书中掉了出来,黄少天本着好奇心翻开看看,其中的内容却要他惊讶无比。


也不能说是惊讶,那时他的心情相当复杂,一句两句解释不清楚。他只知道,当时他的心境一如一盆沸水浇在了他冰凉的心头,他难耐,却又有些无理的胆怯。


他用力地眨了眨眼睛,再将目光转向夹着那张纸的那一页诗,这行诗不长,只有几行字。


“与尔同道 暂避风云。”


“故不必劝 尤不应当。”


-


“少天?究竟何事叫你烦心慌神?”


喻文州的声音将黄少天从失神中唤了回来,他深吸一口气,飞速在脑子里过了一遍自己要说的话,打算与善于步步为营的喻文州共同拉开这场攻防战的帷幕。


“文州。”黄少天咽了口口水,他的双眼紧紧地攥住了喻文州全身上下每一处,“我中意你。”


喻文州拧了拧眉头,刚打算开口便先一步被黄少天抢断。此时此刻,黄少天的内心已经无比紧张,快要连话都说不顺畅,名叫喻文州的小鹿在他心里胡乱冲撞,每一个犄角旮旯里都有他的影子。


“你别急着否认,你且告诉我,若你不中意我,为何在那本诗集里夹着一篇专门写我的文章?为何正巧是我?为何偏偏是在那一页?为何那首诗正好是《不必劝》?”黄少天一点插话的机会都没有给喻文州,他自己也紧张得很,手心也汗涔涔的,“你好歹教了我半年多的文学,文州,我知道《不必劝》的含义,与尔同道暂避风云,故不必劝尤不应当。”


尽管黄少天确有确凿证据可以证明喻文州的心情,但不等喻文州亲口肯定还是无法得到肯定的答复。他不愿去想、也不敢想,万一真是临时起意、万一真是个巧合呢?


他涨红了脸,目光没有一刻从喻文州身上离开。他许是有些紧张、害怕的,整个人都绷的紧紧的,没有一处放松下来,他此刻全部的注意力都在喻文州身上,好似下一秒只要喻文州对他笑——甚至不一定是答应下来,他就能感受到喻文州未来百年的爱。


“与尔同道,暂避风云,故不必劝,尤不应当。”喻文州却笑了,大约是被黄少天这般紧张的模样逗笑了,他亲昵地伸出手轻抚了一下黄少天的脸颊。这一个无线暧昧的动作打了黄少天一个猝不及防,他还没反应过来,只管盯着喻文州楞楞地看。


“还愣着做什么?不是中意我吗?”喻文州又笑了。本该昏昏欲睡的夜半十二时,喻文州的清隽笑容令黄少天从短暂的恍惚中清醒过来,他迫不及待地抱住喻文州,随即感受到了喻文州回应的温度。


“中意、中意你、非常中意你,喻先生。”


-


与尔同道 暂避风云


故不必劝 尤不应当


我第一眼见你便知你我乃同道人


我知我已命定 心甘情愿与你一同归隐


故而 任何亲人 任何好友 任何鬼神


皆不必来劝我


我知我心意 我不应犹豫


我确信我将爱你 信任你 


我知道我不会埋怨这段感情的降临



评论

热度(1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